2020 iGroup online
iGroup online meeting

COVID19 衝擊研究圈結構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即時數據,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超過 790 萬,累計死亡病例逾 43 萬。

全球感染與死亡數仍持續增長,生活何時才能恢復正常?疫情有結束的一天嗎?

這個答案只有神知道。不過,已有許多研究指出,缺少疫苗或其他有效治療手段的前提下,保守估計直到 2022 年都需要長期或者間歇性的保持社交距離。

抗疫是否能成功,政府與國民的態度至關重要,但”病毒終結者”包含防疫布局與疫苗研發仍得依靠學研界的投入。

當疫情將形態變成常態…

近幾年學術圈發展的許多新形態似乎也有隨著疫情而趨於常態的趨勢,包括:執行跨國共研計畫、管理遠距協作、會議數位轉型、重視學術交流與傳播、引入更多數位科技與工具、學術與研究經費結構重組等。

這場世紀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型態與經濟結構,影響範圍小自個人生活習慣、大至產業布局!依照過去經驗,無論疫情是否會過去,疫情期間產生的轉型改變或服務模式都可能成為新常態。

iGroup online meeting

後疫情時代:研究者都在討論這些!

本次線上研討會將重點講述《研究生命周期》各階段的最新趨勢,及如何在新常態中怡然自得的方法

14:00 |引言人 – 黃偉富 博士

後疫情時代的學術傳播

14:05 |研究|運用 AI 讓學術閱讀更有效率 (中文演講)- 徐惠玲 女士

讀研究文獻也能找人工智慧來幫忙? 利用AI工具幫你劃重點、輸出參考書目,讀文章找文章不再卡卡

14:20 |出版|OA 對於學術經費管理的衝擊-歐洲經驗 (英文演講/中文主持)- Mr. Martin/黃偉富 博士

全面 Open Access (開放存取) 的趨勢已不可擋,但 OA 出版和期刊訂閱的經費要如何平衡? 從丹麥經驗借鏡

14:35 |傳播|學術會議線上辦: 流程與實例(英文演講/中文主持)– Mr. Martin/黃偉富 博士

面對仍然嚴酷的全球疫情,研究者要如何保持緊密的交流? 讓我們看紐約西奈山醫院怎麼做

14:50 |問與答 

null

演講風格清晰有條理,善於運用深入淺出的說法引導聽眾思考,並能針對提問提供有效的建議。在學術出版界服務多年,主要的工作項目是協助研究者提升研究效率,並創造學術影響力。

徐惠玲 (🔎 Profile)

ies research 諮詢顧問
null

幽默風趣,擅長溝通領導與團隊激勵,超過三十年的職業生涯讓黃博士從研究者轉型成為工程師、企業管理者,目前則專研學術傳播, 主要投入提升研究之國際能見度、社會影響力(Research Impact based on UN SDG) 以及研究商業化模式(Research Commercialization) 相關之顧問服務,常受邀於學術機構與國際演討會主講。

黃偉富 (🔎 Profile)

ies Research 首席顧問暨總監
null

曾負責Web of Science旗下產品Converis 研究資訊系統的創立與經營,近年重心投入於學術傳播平台的推展,透過自身豐富的實務經驗協助研究者及各種研究組織提升研究成果的傳播!

Martin Jagerhorn (🔎 Profile)

Chronos 與 Morressier 產品顧問

會議資訊

活動日期

2020 / 07 / 08 (三)

活動對象-限 50 名

研究者/學協會/圖書館

完整會議記錄